歷史沿革

本所於民國93年(西元2004年)8月1日正式奉准成立,並於95學年成立碩士在職進修專班,本所畢業生授予管理學碩士學位(MBA),積極培育人力資源管理與運用、知識管理、教育訓練、學習型組織與組織發展等方面相關專業學術及實務人才。

師資陣容

師資陣容堅強,除專任教授4名,及副教授1名之外,另有多名專業兼任教師,含括商管各領域(人力資源、知識管理、公共行政、環境管理、組織管理、管理科學、國際商務及一般企業管理等)及本校其他相關系所(含事業經營、成人教育等)之專兼任師資支援共同開課並指導研究生。

歷任所長

現任所長:林裕森教授

第一任所長:劉廷揚教授

第二任所長:譚大純教授

第三任所長:謝秉蓉副教授

第四任所長:劉廷揚教授

第五任所長:李俊賢教授

第六任所長:劉維寧副教授

第七任所長:李俊賢教授

創立背景

過去,本校以師資培育與教育研究為重點,對國民教育的推展具有貢獻。因應師資培育法的施行,本校目前正積極就現有的科系與師資,進行結構性的調整,期望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轉型為綜合大學,俾使學生具備教育領域以外的專長。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的設立即為本校轉型之重要里程碑,期能擴大社會的影響力,建立人力資源管理與知識管理的融合平台,面向未來,飛躍前進。

國內的相關系所,許多已著重在人力資源管理或人力資源發展。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人力資源活動除強調傳統之勞動力、技能、生產力、資本密集度等議題外,宜有更強化知識經濟議題輔成之。本所即在此背景下,採取更寬廣的視野,對知識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兼容並蓄,以人力資源管理提升組織知識能量,以知識管理強化組織人力智慧資本。

學習環境

人知所專業極具產業前瞻性

本所在各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現,以專業特色培育人才方面,人知所的教學核心是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兩個領域的融合交集,以最新知識型產業人才需求而言,本所學生不僅具有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專業,更獨具融入以知識管理為特色之人力資源管理思維,因此,截至目前為止畢業生的就業率或深造就學率達100%,在畢業生未來工作領域方面,主要為行政管理類,並以人力資源管理與知識管理專案領域為主,在深造就學方面,已有多位畢業校友目前在國內外大學繼續深造博士學位,其中已有4位畢業校友獲博士學位。培育的人才皆深獲學業界好評。

人知所具多元專業融合並培育特色菁英人才

理科學不分領域亦不分國籍,人力與知識管理探索人員職能與知識的發展,此領域更需要多角度的融合與整合,才能有效應用於實務現場,因此本所積極與跨領域專業進行交流學習,並同時能夠孕育多元背景人才,目前本所積極擴展與業界合作發展職能模型及評鑑,期許透過知識的分享與學習,能夠以人力與知識管理為核心主軸焠鍊更深更融通的專業格局,培育專業與道德兼容並蓄的社會菁英。

人知所師生互動緊密相處融洽增進學習成效

人知所除了專業特色之外,另一大特色是師生們互動密切,以及學長姐、同儕們歷屆傳承如手足的情誼,更擁有畢業校友們的感恩與回饋。因此,本所師生學習氣氛融洽,不論是本國、外籍或僑生均能獲得在生活及學習上足夠的支持與關懷,並能快樂學習展現優異的學習成果。

近中長期發展計畫

 

近中長期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