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進步已將我們帶入AI 2.0的大航海時代。在這個新時代,AI不再只是一種工具,而是成為了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AI 2.0的主要特點在於其自主性和適應性。它能夠自我學習並根據環境變化做出適應,使得AI 2.0能夠在各種領域中發揮作用,包括醫療、教育、交通等。此外,AI 2.0還具有強大的數據處理能力,能夠處理大量的數據並從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使得AI 2.0在商業決策、市場預測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力。

相較於AI 1.0AI 2.0克服了單一領域、多模型的限制,可以使用無需人工標註的超級海量數據去訓練一個具有跨領域知識的大型語言模型(LLM)等基礎模型。這種自我學習和適應的能力使得 AI 2.0 能夠在各種領域中發揮作用,包括內容創造、平面設計等。

AI 2.0LLM在人力與知識管理上的應用十分廣泛,包括招募與甄選、員工訓練、員工評估與職涯發展、員工健康、最佳化人力資源預算等。此外,隨著LLM的出現,企業只需結合LLM API、結構化Prompt與資料庫,即可開發出具有價值的產品。未來每個企業都將擁有訓練過的AI模型,以提升競爭力與效率。

身為全台灣唯一以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為雙核心的研究所,高師大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期許學生在學期間能夠將雙核心的知識與技術融合,在未來學術研究、社會服務與職涯發展上,能夠掌握時代趨勢,充分將AI應用於企業策略、組織結構與發展方向,確保及時導入AI的先進技術,以應對未來的競爭挑戰。

林裕森所長

 

參考資料:

適用於人力資源的 AI:現代人力的實用解決方案 https://www.sap.com/taiwan/insights/ai-for-hr.html

面對大型語言模型 LLM 海嘯來臨,未來企業必須掌握的 5 項趨勢!https://www.accucrazy.com/llm-tsunami/

LLM是什麼?跟AI的關聯為何?大型語言模型要面對什麼挑戰?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6864/what-is-the-meaning-of-llm?